醫療項目

1995年,房角石協會的一群熱心基督徒牙科醫生和護士自願組團,前往廣東省清遠市一個村落,為當地的學童和居民舉辦保健講座及提供相關服務。自此,我們便接續於不同省縣開展醫療服侍。

縱觀內地的現況,目前最需要的是醫療服務。隨著中國內地近年推行醫療改革,房角石也重點發展醫療服侍。我們組織災區醫療復康探訪隊、醫院牀邊探訪義工隊、唇顎裂及骨外科手術隊,又提供社區診所服務及捐贈醫療器材等。此外,與內地康復中心合作,開始服侍特殊需要群體(以腦癱兒童為主)。未來,本會盼望能逐步實現醫療夢——開設一所三甲醫院。

復康手術醫療隊 
房角石自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開展災後復康醫療服侍,至今每年都會組織復康醫療隊伍到當地探訪及跟進特別個案。此外,我們亦會到貧困地區舉辦醫療衛生講座及提供相關服務,提高當地居民的醫護常識。

我們又與內地醫院合作,協助他們為貧困家庭的孩子進行唇顎裂矯形手術。除了手術隊,我們亦組織復康醫療隊提供復康訓練及指導,透過與當地的醫護人員交流,將技術轉移。

Image  Image  Image  Image

特殊兒童復康項目 
眼見內地特殊群體數目日漸增加,房角石協會於2014年開展了特殊兒童復康項目,與湖北省殘疾人康復中心合作,推行「引導式教育」。項目旨在為0-6歲腦癱兒童提供復康、學前教育與生活結合的全人復康訓練,幫助他們提昇體能、認知、社交等方面的能力;同時更新內地復康觀念,盼望一群特殊兒童將來能夠接受教育,融入社會。

2017年下半年,本會在武漢市試行一所新中心,專為7歲以上家庭貧困的特殊需要孩童提供服務,在提昇孩子認知和體能方面能力的同時,根據他們的情況協助他們進入當地的特殊學校,甚至融入普通學校。新中心同時提供家居康復服務,定期探訪特別有需要的家庭,提供訓練建議,促進特殊需要兒童獲得融合教育的機會。

2016年,我們正式開展「關愛列車」專業團隊外展服務計劃。我們為貧困腦癱兒童引介適切的醫療援助,提供密集、模擬家居的術後復康訓練,以發揮手術最大果效,並延伸復康效益至他們家中;同時回應中國其他省份地區的復康需要,前往有關單位提供訓練,協助推行引導式教育。我們亦期望服務能廣及腦癱青年,藉著提供醫療支援,幫助他們提昇生活質素,重拾生命光輝。

Image  Image  Image  Image  Image

牀邊探訪及紓緩治療 
房角石協助內地醫療單位舉辦「生命天使」計劃,訓練當地義工定期到醫院進行牀邊探訪,關懷病人。另外,本會亦提供專業意見,透過「紓緩醫學」計劃,協助醫院開展紓緩治療及臨終服務。

Image  Image  Image

醫療夢—優質服務,全人醫治 
綜合歷年積極參與投身內地醫療服務的經驗,房角石協會夢想能開創一所獨立運作、以全人醫治為己任的「三甲醫院」。

我們希望:

  • 實踐耶穌基督的全人醫治,在內地開創一所位置便利、運作獨立及全資自置的綜合醫院。
  • 發展計畫先由初期數百病床之「二甲級」醫院,逐漸改造成千床之「三甲級」醫院。
  • 醫院除了為同胞提供高質素之全科住院及門診服務外,同時能成為教育、培訓衛生醫療人才的根據地。
  • 以尖端水準的優勢,把門診服務陸續增設於其他省市,以嶄新的合作模式,與衛生院、兒婦保健中心、村醫衛生站、愛心診所等,構建成聯網醫療服務隊伍。
  • 我們將持守公正嚴明的管治作風,宣導高透明又廉潔的財務管理,實行採購與醫療處方分家。
  • 在完善的醫院制度下,讓上、下員工領取合理、忠誠的實際薪酬。房角石最終希望能為緊絀的國家衛生預算支出創出一條新路,樹立典範。

房角石最終希望能為緊絀的國家衛生預算支出創出一條新路,樹立典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