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疗项目

1995年,房角石协会一群热心的基督徒牙科医生和护士等自愿组团,前往广东省清远市一个村落,为当地学童和居民举办保健讲座及提供相关服务。自此,我们便接续于不同省县开展医疗服侍。

纵观内地的现况,目前最需要的是医疗服务。随着中国内地近年推行医疗改革,房角石也重点发展医疗服侍。我们组织灾区医疗复康探访队、医院床边探访义工队、唇颚裂及骨外科手术队,又提供社区诊所服务及捐赠医疗器材等。此外,与内地康复中心合作,开始服侍特殊需要群体(以脑瘫儿童为主)。未来,本会盼望能逐步实现医疗梦——开设一所三甲医院。

复康手术医疗队 
房角石自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开展灾后复康医疗服侍,至今每年都会组织复康医疗队伍到当地探访及跟进特别个案。此外,我们亦会到贫困地区举办医疗卫生讲座及提供相关服务,提高当地居民的医护常识。

我们又与内地医院合作,协助他们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唇颚裂矫形手术。除了手术队,我们亦组织复康医疗队提供复康训练及指导,透过与当地的医护人员交流,将技术转移。

Image  Image  Image Image

特殊儿童复康项目 
眼见内地特殊群体数目日渐增加,房角石协会于2014年开展了特殊儿童复康项目,与湖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合作,推行「引导式教育」。项目旨在为0-6岁脑瘫儿童提供复康、学前教育与生活结合的全人复康训练,帮助他们提升体能、认知、社交等方面的能力;同时更新内地复康观念,盼望一群特殊儿童将来能够接受教育,融入社会。

2017年下半年,本会在武汉市试行一所新中心,专为7岁以上家庭贫困的特殊需要孩童提供服务,在提升孩子认知和体能方面能力的同时,根据他们的情况协助他们进入当地的特殊学校,甚至融入普通学校。新中心同时提供家居康复服务,定期探访特别有需要的家庭,提供训练建议,促进特殊需要儿童获得融合教育的机会。

2016年,我们正式开展「关爱列车」专业团队外展服务计划。我们为贫困脑瘫儿童引介适切的医疗援助,提供密集、模拟家居的术后复康训练,以发挥手术最大果效,并延伸复康效益至他们家中;同时回应中国其他省份地区的复康需要,前往有关单位提供训练,协助推行引导式教育。我们亦期望服务能广及脑瘫青年,借着提供医疗支援,帮助他们提升生活质素,重拾生命光辉。

Image  Image  Image  Image  Image

床边探访及纾缓治疗 
房角石协助内地医疗单位举办「生命天使」计划,训练当地义工定期到医院进行床边探访,关怀病人。另外,本会亦提供专业意见,透过「纾缓医学」计划,协助医院开展纾缓治疗及临终服务。

Image  Image  Image

医疗梦—优质服务,全人医治 
综合历年积极参与投身内地医疗服务的经验,房角石协会梦想能开创一所独立运作、以全人医治为己任的「三甲医院」。

我们希望:

  • 实践耶稣基督的全人医治,在内地开创一所位置便利、运作独立及全资自置的综合医院。
  • 发展计划先由初期数百病床之「二甲级」医院,逐渐改造成千床之「三甲级」医院。
  • 医院除了为同胞提供高质素之全科住院及门诊服务外,同时能成为教育、培训卫生医疗人才的根据地。
  • 以尖端水平的优势,把门诊服务陆续增设于其他省市,以崭新的合作模式,与卫生院、儿妇保健中心、村医卫生站、爱心诊所等,构建成联网医疗服务队伍。
  • 我们将持守公正严明的管治作风,倡导高透明又廉洁的财务管理,实行采购与医疗处方分家。
  • 在完善的医院制度下,让上、下员工领取合理、忠诚的实际薪酬。
    在大规模的天灾国难下,医院能实时动员特别队伍,赶赴现场参与赈灾工作。

房角石最终希望能为紧绌的国家卫生预算支出创出一条新路,树立典范。